關於新生兒寶寶的物品,就兩點來特別提醒大家可以注意的部分

一個是要準備什麼衣服?

一個是要準備什麼奶瓶奶嘴?

我相信以上這兩點是絕大部分的新手爸媽會遇到頭痛的問題

因為小貝比的衣服種類真的是很多,開襟式/包屁式/兩截式/連身衣等等等等,一大堆有的沒有的

真的看得頭昏眼花,到底新生兒,又或者說是針對出生三個月內的寶寶我們要事先準備哪些衣服呢?

而另一方面,如果不是親餵的家長,餵養小貝比最重要的就是奶瓶奶嘴頭的選擇了

下面以我自身的經驗分享給大家

 

新生兒的衣物選擇

基本上在醫院和在月子中心都會穿他們的衣服,只需要準備把寶寶帶走時的一套衣物

而新生兒要準備的衣物樣式就只有一種最適合,那就是「開襟式」

為什麼呢?

因為新生兒的脖子還是軟軟的,需要保護好脖子,最好不要有太多的大動作

所以穿包屁衣是不方便的(就算是從下面套上去,也因為新生兒體型還很小所以也不是很適合)

至於開襟式還有分厚款跟薄款,這就直接依據寶寶出生時的氣候來做考量了

 

我的寶寶是九月中出生,天氣還沒有很涼,再加上除了穿開襟式衣服外還會再包包巾

所以我只有準備一件開襟式紗布衣(薄款)加包巾

以防寶寶會覺得太熱(小貝比真的很怕熱,有些敏感體質的一熱起來就會長疹子)

非常感謝親戚朋友送了很多新生兒穿的紗布衣,還有一組四條a+a包巾,非常實用

離開月子中心剛回到家,約莫11月初,天氣還沒有很涼,有時候還有點悶熱,偶爾會需要開冷氣

這時就是讓他穿開襟紗布衣+尿布,再加上蓋上a+a包巾,就很夠了,而且寶寶還會一直把包巾踢掉

常常是露肚子睡覺

(因為我的寶寶回到家後就不給我包包巾了,所以一樣的裝備只是包巾拿來當小被被蓋)

 

 

到了11月中天氣漸漸涼了,即便白天有出太陽,但是空氣已經有秋意

紗布衣都比較薄的關係,這時候就改成穿長袖包屁衣+尿布(+釦子沒扣........哈哈)

一樣在家睡覺時會蓋上包巾,這時候寶寶已經不會踢被被了

寶寶這時候已經兩個多月快三個月大,基本上已經不像剛出生的小貝比那麼柔軟

穿上包屁衣已經頗為方便了喔,不過我是從腳下面往上穿,這樣就不會讓他有被套頭的感覺

不需要太移動到他的脖子

等到他三個多月就可以直接從頭往下套了

 

 

從月中剛回家時,會用兩條毛巾卷幫寶寶做固定

不過大概兩三個禮拜後就不需要了,寶寶隨時在變化,媽媽的做法也會跟著改變

上圖寶寶會睡到下面是因為我把嬰兒床弄的斜斜的,怕寶寶剛喝奶後躺在床上會溢奶或吐奶

所以把床弄得斜斜的,結果就像溜滑梯一樣睡一睡就會滑下去

現在比較知道要花多一點時間拍嗝,床就不用調這麼斜

 

另外a+a包巾真的非常實用,四條一組其實滿剛好的

因為我除了把他拿來當蓋被以外,還當一層床包,已經發生兩次寶寶尿尿露出來灑在床上

好險包巾吸水,所以還不用把整個床墊拿去洗~不然真的很崩潰.....

另外還拿來當洗完澡的毛巾,一巾多用,四條真的很剛好,棒棒!

 

新生兒的奶瓶與奶嘴頭選擇

我的寶寶是出生時34週+5的早產兒寶寶

剛出生在醫院的保溫箱時,護理人員就請我們準備拇指型奶嘴給他們

以便在保溫箱時可以用奶嘴安撫他

 

那時候寶寶還很小,畫面感覺奶嘴好大

 

後來進月子中心後,月中的護理人員請我們換成香草奶嘴,他們的說法是月齡小的寶寶比較適合香草奶嘴

 

我家的寶寶(姊姊)是屬於可以用奶嘴安撫型的,而且還不挑,拇指型或香草型他都很買單

 

至於從月子中心要準備畢業之前,我就非常積極在準備回到家時要用的奶瓶奶嘴頭

因為我的奶量一直都不多

所以沒有打算回家就改成全親餵,覺得瓶餵親餵都很好,不需要太在意哪一種

既然寶寶很習慣瓶餵的話,回家就繼續也無坊

但既然是瓶餵的話,就什麼樣的奶瓶奶嘴頭就很重要了

因為我的寶寶對於奶嘴頭異常的挑惕

從在月中就有發現這一點

月中的護理師有特別說我的寶寶不好餵

他所謂的不好餵的意思是,常常要喝不喝,或是喝到後來就不喝

而且還會挑奶嘴頭,所以他用的奶嘴頭並不是其他絕大部分的寶寶用的貝親ss號奶嘴頭

而是mammyshop的s號(用貝親的ss號會喝很慢而且喝不進去)

寶寶喝得很好,雖然會稍微露出來,但是可以20~25分鐘左右餵完,媽媽覺得很順手

所以直接上網訂了兩個奶嘴頭,打算回家後繼續沿用

結果收到的時候居然長得跟月子中心用的不一樣!!好像是因為改版的關係

把新收到的奶嘴頭拆封後,在月中實際用了發現

新的版本流速快到整個紗布巾都會全濕,有時候還會讓寶寶嗆到

結果又買了貝親的s號,殊不知平平是s,流速差真多

寶寶用貝親s喝得非常慢......慢的媽媽餵的很沒耐心

後來又入手了小獅王s和貝親的m

實際上用水比較了一下他們的流速

發現快慢順序為:mammyshop s > 貝親 m > 小獅王 s > 貝親 s

寶寶用小獅王s是剛剛好,用貝親 m會喝得更快一些,他們兩者沒有差很多

終於在回家前找到適合寶寶的奶嘴頭,至於奶瓶的話因為朋友有送好幾支120m

所以只需要換奶嘴頭就可以,只要是標準口徑的頭和蓋子都可以互換,非常方便

 

後記:

後來生了弟弟才發現

對於嬰兒超級挑惕奶嘴頭的現象

這應該是滿少見的

可見姊姊是滿龜毛的

希望大家可以抽到好籤,自己的小貝比不要這麼難搞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