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也有很晚才學會走路的寶寶嗎?

這篇文章要和大家分享我的寶寶很晚才學會走路的整個過程

 

自從我的寶寶九個月學會扶站後,下一個身體發展的指標就是走路

絕大多數的幼兒,可以邁開步伐,正式從四隻腳爬行動物進化成兩隻腳走路

通常落在一歲前後

但其實學會走路這個技能的正常值其實範圍很寬

小到九個月,大到一歲半(也有醫生認為是一歲四個月)都屬於正常範圍

我真的有在親子館遇到才十個月的寶寶就走路超穩超好的(是真的可以放手走路的那種)

當時我也沒有多想,總覺得我的寶寶應該也是一歲多就會走路了吧

沒想到........就這樣一直等一直等,最終他是在滿一歲四個月過後開始,一直到一歲五個月才能走的比較好

 

這中間的過程與細節,跟大家分享寶寶的狀況

 

寶寶在過了一歲多之後一直都還不會走路(我說的是真的放開雙手走路)

我就有在想,也許是因為他是早產兒的關係

在身體發展上是可以有些容許值的

但是他其實在大動作的發展上:坐/爬/站,有一些與大部分寶寶稍微不同的地方

在寶寶五個月順利翻身之後,接下來學會的技能爬行,而不是一般的先學會坐

他大概在七個半月時學會爬行,但是在那之前一直都沒有辦法好好地坐著

所以我沒有辦法用面對面的姿勢陪他一起看書

只能用我當作他的椅背讓他靠著一起共讀

一直到八個月也都沒有辦法

他甚至是沒有辦法從趴的姿勢,自己轉換成坐的姿勢

要一直到九個月的時候,他順利學會扶著沙發站在地上時

差不多也是同個時間可以自己從趴的姿勢轉換成坐的姿勢

也就是說他的脊椎的支撐力(可以這麼說嗎?)到此時才發展成熟

比起一般先會坐著的寶寶晚很多

這是個滿耐人尋味?的跡象之一

 

第二點比較特別的地方是,在他一歲四個月開始學會走路之初

他自己先自發性的想要學會某一種技能

那就是從坐著,自己站起來

這時候我才發現

其實在一歲四個月以前

他完全沒有過,空手不用扶任何物體站在地上

即便他在九個月大的時候可以扶站了

慢慢也會扶的物體移動了

甚至到了一歲兩三個月可以扶著學步車或椅子移動了

但是他就是沒有過不碰任何東西好好的站在地上

 

其實我一直都抱持著多爬很好,可以促進腦部發育的想法

所以即便那時候還不會走路,一樣是帶到公園玩

就讓他自己爬來爬去,樓梯也是讓他自己爬上去

而沒有任何意圖要牽著她的手讓他用走的

後來到了一歲三個多月我有試圖讓他雙手牽牽看我的手走路

但他只要雙手被我牽著就馬上坐下來

完全就是表示抗拒要走路這件事

所以一般會看到路上爸媽雙手牽著小孩學走路的這個光景

在我的寶寶身上是從來沒有過的

 

好的,回到他那天突然自發性的要自己從坐著,站起來

我們真的是驚呆了,馬上給他一連串的歡呼聲

而且重點是,他雙腳站立的時間完全沒辦法持續超過一秒

就得要坐下來

IMG_1110

 

開始出現這個行為之後

他那幾天就一直不斷練習,讓站著的時間愈來愈長

接下來才開始能夠邁開步伐

從一步兩步,一直進化到好幾步在跪下來用爬的

這個過程大概也花了將近兩個多禮拜

也就是當他能自己好好走一段路,也是一歲五個月的事了

 

那天帶他去公園,可以陪在他旁邊看著他走路,心裡真的感動

IMG_1113

 

當時一歲三個月的時候去打疫苗時,還被醫生警告說一歲四個月一定要會走路喔

叫我要注意一下,聽到真是膽戰心驚

後來醫生知道他是早產兒之後就說,那還有容許範圍,就鬆一口氣

不過因為寶寶一直都不會走路的關係,有上網做了很多功課

的確看到的大部分是寫底線是一歲六個月,如果都還不會走就要看醫生做檢查做復健

另外還有一個指標就是寶寶的爬行或是其他身體動作是否有異於常態的情況

因為我的寶寶他的爬行一直都很良好,所以當時就乖乖的等著等著

 

還有一個很有趣的點是

我的寶寶會爬之後呢,其實到了一歲一個月之後,他的移動方式就不用爬的了

但是當時他又不會走路(無法雙腳站立)

所以他自己就自行發展一套移動的方式就是

用屁股走路

就是坐在地上用雙腳和手去完成移動的行為

我真的,老實說拉,在親子館的這三年,沒有看過有寶寶是這樣移動的(笑)

連親子館的姊姊也說,真的沒有看過(哭笑不得)

 

以上的例子,和大家分享,寶寶真的很有自己的想法

不論是什麼樣的發展,都有自己的步調

爸媽有時候擔心擔心,其實最後就是放寬心

真的有問題就帶去看醫生,請專業來評估

 

最後補充一點自己對於寶寶學走路的想法

市面上真的很多『道具』,是讓寶寶來學走路的

比如像這種學步車

IMG_1112

或是上一輩比較常用的螃蟹車

 

基本上我都沒有添購,也不想收二手的擺在家裡

因為其實椅子就很好用了

IMG_1109

 

IMG_1111

親戚其實有送一個也是推車的學步車給我

原本寶寶很喜歡,玩得很開心

但是拿回家後根本不屑一顧

不知道是玩具在家就沒有吸引力還是怎麼樣

我自己的經驗是玩具能少一個是一個,尤其這種大型的東西

寶寶通常都是三分鐘熱度,而且學步車這種很階段性的東西

如果真的需要的話,建議直接上網買二手的,等寶寶學會了就轉賣

這樣最經濟實惠

個人淺見,供大家參考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寶寶學走路過程 學步車
    全站熱搜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