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10/15,明天就是寶寶滿月的日子

是的,寶寶在9/16誕生了,結果我拖到現在才來寫,可見成為媽媽之後是一連串的忙碌與心累

直到今天才有心情跟動力來記錄生產當天的點滴......

 

一個月前,還在安胎的日子,已經在醫院安了三個多禮拜

9/15當天家父來醫院探望,和我聊聊安胎的情況

其實安胎藥打到那時已經調高至24,我開始有不舒服的反應

主要是想嘔吐,和口渴

嘔吐的感覺大概維持三個小時就漸漸適應了

雖然並沒有真的嘔出來,但是對於劑量調高這件事情心裡開始有不小的壓力

導致只要綁胎心音監測的時候就會緊張,希望宮縮不要太強和太頻繁

怕狀況一不好又要調高劑量

 

 9/15的下午其實在和爸爸還有朋友會客的時候都沒有什麼感覺

以往宮縮強烈的時候自己都可以感受到

到了六點鐘綁胎心音居然呈現一種非常強且非常規則的狀態

 

 

護理師來檢查時臉色非常凝重,才剛調上24才兩天就一副安不住的樣子

其實剛好隔天9/16詹醫生就要出國為期兩週,原本是希望我可以撐到他回國,也剛好快滿37

結果現在這個樣子醫生先請護理師來幫我內診,完全沒開,然後建議我隔天就剖腹生產

一方面因為我已經滿34w+5,超音波下寶寶也滿2000克,早產寶寶剖腹出來會比較安全(有強大小兒科做後盾)

但我表達希望還是可以試試看自然產,所以決定凌晨開始拔掉安胎點滴,進待產室,讓身體開始自然宮縮

 

剛開始的宮縮也是很規律的三分鐘一次,但是都不會痛(一點睡意都沒有,還可以滑手機消磨時間)

大概到了凌晨三點的時候開始陣痛了起來,護理師說這樣很好很好,哈哈

六點的時候內診仍然沒有開,就吞了兩顆催生藥

催生藥吞下去之後陣痛的強度就變強了,但好在我只有正仰躺著的時候陣痛特別痛

只要站起來活動走一走或是側身躺就還好

只要忍受綁胎心音的半個小時就好

早上七點護理師讓我吃一些早餐,就說之後要禁食,為之後有可能剖腹做準備

九點內診,只開了一公分,再吞兩顆催生藥,12點內診一公分,再吞兩顆催生藥

中間醫生偶而來看我順便說加油加油~~~老實說陣痛很強,最強大概達到127左右,其實到了九點以後就很難忍受

雖然可以坐瑜伽球,也做深蹲,但是開指速度完全沒有進展

 

還可以回病房休息一下,不用一直待在待產室很悶

 

待產的這段時間早上隔壁床有一個經產婦來生

剛進來時就已經兩指,護理師就說很棒很棒,媽媽你會生很快喔~

那位產婦說可不可以打無痛,護理師說不行喔你生會來不及

然後他開指的過程都沒有疼痛,一直到八指才開始痛起來

但是從八指到全開推進產房大概不到30分鐘就結束了.........

結果我繼續熬到下午三點再次內診仍然只有一公分

應該是因為躺太久的關係很難開~

醫生詢問我要不要選擇剖腹產,如果繼續等下去不知道寶寶何時才會出來

趁小兒科的醫療團隊都準備好的狀況下對早產兒的寶寶的立即處置可以有比較好的照護

加上我也不想再忍下去了,就決定剖腹產~~~

 

仁愛醫院的麻醉團隊真的非常優秀

不僅一針就中,還有一位麻醉醫生會一直站在我的頭旁邊告訴我現在的狀況

讓我非常有安全感

整個剖腹過程非常順利,主要會不舒服的狀況只有在做縫合時和恢復室時會有強烈的反胃感

(終於知道為什麼要禁食了,好險沒有真的吐出來)

寶寶一抓出來就聽見非常秀氣的哭聲

一聽見寶寶的聲音眼淚就噴出來~有一種啊~生命是多麽奇蹟的感動

然後就很關心寶寶的狀況,護理師馬上接手處理完後拿到我旁邊看了幾眼寶寶

超級小隻超級秀氣的~就被小兒科接手帶到加護病房觀察

後續就是老公的忙碌行程~辦理寶寶住院等等

 

因為已經安胎三個禮拜,肺泡針老早就打好了,寶寶在出生當天晚上就可以自行喝ㄋㄟ ㄋㄟ ,隔天拔掉呼吸器,在隔天拔掉胃管

除了體重比較輕之外(1960克),其餘都非常健康

在醫院住了三個禮拜,主要也是在養體重而已,讓媽媽我非常安心

一天有三次的時間可以探視寶寶,也可以在探視的時間把寶寶抱出保溫箱抱抱+親餵

 

從一開始的水腫,脫水,照光,到體重開始回升到2200,歷經三個禮拜終於可以出院了~

加上安胎三個禮拜,我總共在醫院待了六個禮拜啊~~~~終於(淚)

 

好加在仁愛醫院有附設產後護理之家,所以寶寶出生之後出醫院就直接搬到旁邊的護理之家入住

每天可以看寶寶和送新鮮的母奶

加上早產兒的關係,小兒科醫生有開立病歷單讓我們申請聯合醫院的母乳庫

所以儘管我沒有什麼母奶,也可以讓寶寶喝到全母乳

在此感恩所有捐獻母乳的偉大媽媽們和成立母乳庫的團隊~

 

後記:

在寶寶滿一歲後,我將當時拍攝的畫面簡單剪輯成兩支影片

一支主要是產檢,安胎,到寶寶出生後還在醫院養體重(記錄媽媽)

一支主要是寶寶出生到去嘉禾坐月子的一些時刻(記錄寶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