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懷孕之後就會不斷在網路上做功課,整理孕婦在各個不同時期所需要的營養素

初期、中期、後期,這三階段所需要的營養素,品項和含量各有些微差異

這些營養素包括葉酸、鈣、碘、維他命B6B12、鐵、DHA、卵磷酯等等(之後會再整理成一篇)

除此之外還有一項不是只對孕婦、也對一般人很好的東西就是:益生菌

 

我小時候是個非常容易便秘的傢伙,大概10歲以前,很容易三五天沒大便

搞到我爸爸要去買軟便塞劑回來給我用

用軟便塞劑不只用起來非常痛苦,而且常用的話對身體很不好

但其實我並不是那種不愛吃青菜的小孩,嚴重的便秘情況很有可能和我不愛喝水有關

不只是便秘問題,不愛喝水這件事,也反應在另一個身體特點,就是-我的皮膚非常乾燥

而且常常有皮膚方面的問題,比如冬天腳底板就會整個濕疹脫皮龜裂,並且裂開到有傷口

小腿前方的皮膚也是呈現像蛇一樣的鱗片,甚至會反光,然後脫皮,一片一片可以撕下來~

但是我從來沒有想到是我水喝太少的緣故(我平常只有口渴的時候會想喝水,所以只有在運動完會喝幾口)

 

好的,雖然歸根究底應該是水喝太少,但長大之後(約30歲以後)就突然完全沒發生困擾的便秘情形

雖然還是沒有到天天上大號,但是至少便便質地是正常的,所以從來沒有想過要去改變喝水的習慣

 

然而自從懷孕之後,隨著孕期的增加,可能因為子宮的擴張,造成每次大便的時候直腸的通道似乎變得比較細

所以即便有便意,在上廁所的時候便便出來的量好像比以前還要少一點

然後時間也拉得比以前長,甚至偶爾出現非條狀物,而是顆粒狀

哎呦我的天啊~看資料說,之後如果額外補充鐵劑會更容易造成便秘的情況

現在都這樣了以後還得了😱 😱 😱

便秘的問題如果嚴重的話,很有可能會導致痔瘡..............痔瘡真的很可怕~

 

這時候我就想起擺在我們家冰箱裡很久,  冰在冰箱裡至少半年的克菲爾活菌

來一張什麼是克菲爾活菌的照片

〔孕期〕孕期吃的好東西:用克菲爾活箘自製優格

如果需要克菲爾活菌,現在蝦皮上也找的到了
克菲爾奶克傳送門在此:https://s.shopee.tw/20bIKzL3t3

 

是的,這些像白色渣渣物的小東西就是克菲爾活菌,顧名思義,他本身是

必須要餵養食物給他,他才能活下去

 

而我們要吃的克菲爾益生菌並不是他本人,而是餵養他之後所生成的天然優格

就不會吃進多餘的添加物,如糖、明膠、色素等加工物品

其實市面上有很多益生菌的膠囊、錠片、或粉末包裝可供大家購買食用

比如

〔孕期〕孕期吃的好東西:用克菲爾活箘自製優格 。 〔孕期〕孕期吃的好東西:用克菲爾活箘自製優格

 

如果求方便的其實可以直接買來食用,不僅可以解決孕婦容易便秘的問題

而且還能提升媽媽的免疫力,並將好菌帶給胎兒

增加寶寶免疫力,建立出生後寶寶的腸菌道完整性,減少過敏症狀(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等)

你說是不是很必要補充的食品呢?

相關報導如下:

適時補充益生菌 守護孕婦及嬰幼兒免疫力/健康傳媒

 

既然決定要補充,自然是盡量用最自然的方式補充為主

剛好在一次因緣際會下,拜訪的老公的朋友,發現他因為正在備孕的關係,有在飼養克菲爾菌

他把自己的活菌撈出來給我一些並教其使用方法,讓我帶回家飼養

克菲爾活菌的好處是,他可以不斷重複的餵養,經過一段時間餵養後他的量會愈來愈多

只要按照正確的方式照顧他,不用擔心他會死掉,反而會愈來愈多,到後來也可以分給別人~把這項好東西分享給親朋好友💗 💗

 

接下來我來簡單介紹如何運用克菲爾活菌製作優格:

 

1.將克菲爾菌放在一個玻璃瓶裡

!!!注意!!!

因為克菲爾菌不能碰生水,所以玻璃瓶洗淨後要用熱水煮沸消毒後晾乾,再放入克菲爾菌種

〔孕期〕孕期吃的好東西:用克菲爾活箘自製優格

 

2.倒入適量牛奶

 

〔孕期〕孕期吃的好東西:用克菲爾活箘自製優格

 

牛奶以及玻璃瓶大小可以自己選擇,基本上就算是一點點的克菲爾菌都可以把牛奶製作成優格

只是牛奶愈多會花愈多時間,因為我會每天做新的早上吃一小碗,所以就用剛好可以倒出一碗優格的小瓶子

倒如約八分滿的牛奶(量就是我會一次吃完的量)

 

3.常溫下放置8~12小時

 

〔孕期〕孕期吃的好東西:用克菲爾活箘自製優格

克菲爾活菌要在溫暖常溫下才會活起來工作

所以想要請他把牛奶變成優格,就要放置在常溫處,基於衛生的關係我會把蓋子蓋起來

等到優格製作的差不多是自己想要的質地後,就可以冰到冰箱裡,讓他停止工作

基本上依據菌種的量和牛奶的量,製作的速度會不太一樣

只要菌種愈多,製作的時間就會愈短

他會把牛奶慢慢變成稀稀的有發酵味的牛奶,再變成濃稠的優酪乳,再變成固態狀的優格,繼續工作後會乳水分離製作出乳清

基本上上面的過程會讓其味道愈來愈酸

就端看自己喜歡吃什麼樣的酸度和口感,去決定把它放到冰箱的時刻

 

因為我不喜歡太酸,所以在他生成乳清之前,或是開始有一點乳清出現的時候就把它放到冰箱裡

這樣個天一早起床,就有冰冰的優格可以吃,然後再加牛奶進去,繼續製作新的一杯優格

 

下面是我放約8個小時所形成的優格,味道非常剛好

 

4.把優格用濾網過篩到杯子裡

 

〔孕期〕孕期吃的好東西:用克菲爾活箘自製優格

 

〔孕期〕孕期吃的好東西:用克菲爾活箘自製優格

 

這是非常重要的步驟,因為製作好的玻璃杯有優格和克菲爾菌種

我們要吃的是優格,然後把克菲爾留下來,但是玻璃杯的內容物全部混在一起

所以必須把優格挖起來後放到濾網過篩到杯子裡

因為優格濃稠的關係,要用湯匙慢慢刮來刮去讓優格過篩到杯子裡,把克菲爾留在濾網中

最後把克菲爾菌種放回玻璃杯,倒入牛奶,製作明天的優格

過篩的過程中仍然要切記,不能讓克菲爾碰到生水

所以要用晾乾後的篩網和湯匙,且篩網最好選擇塑膠製品或是304純不鏽鋼材質,對克菲爾菌比較好

 

5.上桌品嚐:可加入果醬、水果、堅果、葡萄乾等所有愛吃的東西

〔孕期〕孕期吃的好東西:用克菲爾活箘自製優格

完成的優格除了沒有多餘的糖分以外,因為克菲爾含有酵母菌的關係

製作出來的口味還有微微的發酵酒香和細微的氣泡口感~非常獨特~

加上果醬後更好吃 

 

自從開始重新養回克菲爾菌之後如廁就很順暢了~真是孕婦的福音🎉  🎉  🎉

而且我真的沒想到冰在冰箱裡將近半年都沒理他,他居然還活得好好的,生命力真是強勁~

 

如果需要克菲爾活菌,現在蝦皮上也找的到了
克菲爾奶克傳送門在此:https://s.shopee.tw/20bIKzL3t3

 

如果對克菲爾菌種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這個部落格的文章

上面寫了非常完整關於克菲爾的相關知識,包括歷史、成分、製作方式、保存方法等

可以慢慢的研究~

白熊與灰兔。微酵生活:奶克菲爾milk kefir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奶克 益生箘 milk kefir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Patty 的頭像
    Patty

    Patty's loving Life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