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寶寶滿五個月了!!恭喜!

 

以我自身的經驗,這篇文章要來和大家分享

哪些是需要生產前就要先準備好的物品

而哪些是生產後(入住月子中心之後,到回家自己接手帶寶寶之前)要準備好的物品

這兩者分為生產前與生產後,這中間的差別對我來說在於有沒有到月子中心坐月子

大部分的育兒物品可以在月子中心的時候再依據寶寶的狀況購入適合的產品(比如尿布/奶瓶)

但若沒有月子中心這段過渡期,而是寶寶一出生就回自己家中給月嫂或家人坐月子的話

那麼就得在生產前就要把上面這兩部分的物品都得準備好

只不過生產後的物品就可以先放在家裡,而不用放到待產包裡面

 

『生產前』

所謂的生產前,其實顧名思義就是大家說的待產包

生完寶寶之後,在醫院中等待身體恢復的3~5天所需要的物品

 

束腹帶、看護墊、衛生棉(日用/夜用)、護墊、羊脂膏、冰敷袋、mamaway哺乳內衣、卵磷脂、電動擠奶器、母乳儲存袋

關於寶寶的:屁屁膏、奶嘴、寶寶衣物、a+a包巾

我自己有準備但是最後沒有用到的東西如下:

產褥墊、溢乳墊、免洗褲、乳頭清潔棉片、小花集乳器

 

以下針對上面各項物品做說明:

1.束腹帶/看護墊

首先我是剖腹產的關係,開刀前護理師就會跟你要束腹帶,

這是在開完刀後護理師會立馬幫你綁在傷口上。所以如果原本沒有的話,護理師會請你先生到藥局買一個回來交給護士

另外看護墊也是產前會先交一片給護理師,所以這兩樣東西都可以先買好

至於自然產的產婦就沒有那麼快要用到束腹帶

2.衛生棉/護墊

因為我是剖腹產的關係,開完刀後來的惡露並沒有很多,用一般日用/夜用衛生棉就已經很足夠了,

到最後量變得很少時就會需要輕薄的護墊。至於很多媽媽推薦的蘇菲褲型衛生棉,我自己覺得並不好用

可能是因為屁股比較大吧,穿起來一直有憋憋的感覺,反而一般的衛生棉比較適合我,透氣又舒適。

至於產褥墊則是給惡露很多的產婦用的,因為當初我是希望可以自然產,所以也都有先買起來

畢竟這可是一生產完就要用到的東西,結果沒想到自然產失敗吃了全餐

兩盒產褥墊都沒用到~~~

 

3.羊脂膏、冰敷袋、mamaway哺乳內衣、卵磷脂、電動擠奶器、母乳儲存袋

冰敷袋/

以上這些東西都是和母乳人生有關,一生產完後沒多久護理師就會開始指導你如何擠母乳

在產後的3~5天,醫院也有提供針筒來給媽媽們蒐集珍貴的初乳

一開始奶量還不是很多的時候必須要用手擠,每3小時擠一次

因為會發生乳房腫脹的時候,冰敷袋就很好用了

當乳房熱熱脹脹的時候冰敷,就可以緩解腫脹的感覺,是必備物品

電動擠奶器/

大概約莫過五天後有些人就可以開始用電動擠乳器擠奶了,這個時候大部分都已經移到了月子中心

通常月子中心也會提供電動擠乳器給入住媽媽使用,所以這部分也許沒那麼急切需要事先準備好

但因為我本身剛好有朋友送的電動擠乳器,又剛好一開始住的產後之家沒有提供,真的是好加在有事先準備

用電動擠乳器之後,偶爾會發生乳頭刺激過度而造成疼痛時,就可以擦上羊脂膏,會比較舒服。

卵磷脂/

通常是遇到塞奶的時候才需要吃卵磷脂

但是我一直都很怕自己有塞奶的問題,所以從懷孕7個月開始我就有每天吃卵磷脂的習慣

一直到產後我都還有保持每天吃卵磷脂,所以我從來沒有遇過塞奶的問題

哺乳內衣/

我本人平常的習慣是穿運動內衣,到了懷孕六個月以後乳房變大有時候原本的運動內衣就覺得很憋

但是我一直到產後才開始穿哺乳內衣,不得不說mamaway的哺乳內衣很好穿,我現在也一直當作一般內衣穿

不過因為我後來很少親餵,所以不一定要買有哺乳功能的內衣,只要是無鋼圈的內衣就可以了

母乳儲存袋/

在離開醫院或月子中心時,如果有把自己的母乳擠出來放在醫院或月子中心的話

離開時就要把母乳改裝至儲存袋裡帶走,或是自己的母乳量非常多,醫院或月子中心的冷凍庫裝不下

要求你裝到母乳袋裡交出去

因為我的母乳沒有很多,基本上應該不會用到才對,沒想到因為離開醫院時有一些存貨在醫院

所以有用到母乳袋,好加在有先準備起來~算是必備物品喔~

 

4.關於寶寶的:寶寶衣物、a+a包巾、屁屁膏、奶嘴

寶寶衣物+包巾/

在醫院和月子中心時會穿他們的衣服,等到要離開醫院和月子中心的時候

就必須換上自己準備的寶寶衣服和一條包巾包住寶寶

夏天出生的新生兒可以準備一件輕薄紗布衣+一條包巾就夠了

包巾的話a+a的材質比較薄,如果是冬天的話可以穿有厚度的開襟棉衣,加上有厚度的浴巾包住(比如6重紗)

 

屁屁膏+奶嘴/

在入住月子中心時要給護理師一個屁屁膏和奶嘴

不論寶寶有沒有紅屁屁,可以在寶寶便便之後擦一層屁屁膏保護寶寶的皮膚

奶嘴的話我們買過兩款,拇指型和香草奶嘴,是護理師希望我們買過去給他們安撫寶寶用的

 

5.沒用到的這些東西:產褥墊、溢乳墊、免洗褲、乳頭清潔棉片、小花集乳器

產褥墊/

先前提過了因為剖腹產的關係,惡露量不多所以最後沒有用到

溢乳墊/

因為奶量沒有很多,所以也根本沒有時不時會衣服濕一片的問題,也沒有用到

但是我有朋友是量很多的關係,所以就會直接讓內衣濕濕的,每天都需要有溢乳墊才行

所以這部分很看個人需求,而且到底自己會是什麼樣的體質

寶寶出生後才會知道

我是建議可以先不要買,等真的發生會溢乳的情形時再請先生或其他人去藥局買即可

(大不了把衛生棉剪一下貼在內衣裡擋個一兩天)

因為說實在的一買就是一大盒,用不完真的很浪費

而且通常溢乳的狀況不會一下就很大量,趁一開始很少量的時候再去添購就好了喔

免洗褲/

惡露量不多的關係,所以我還是當作像平時月經來的時候的方式

就穿原本自己的小褲褲,每天保持手洗一件小褲褲,也比較環保

所以買了一堆最後也是沒有用到

但因為我是剖腹產的關係,會陰處沒有任何傷口

如果是自然產的朋友我想免洗褲還是你們的好朋友的

畢竟免洗褲還是比較衛生

(但我真心認為剖腹產不需要免洗褲喔)

乳頭清潔棉片/

很少親餵,就算在醫院或月中偶爾親餵的時候也不會特地拿棉片出來消毒

護理師是說乳頭都穿衣服裡面,沒有那麼不乾淨

除非有做運動流汗等等不乾淨才需要先清潔

小花集乳器/

其實有用過約1~2個禮拜,但是因為奶量少的關係,每次搜集到的量也不多

當初是因為擠奶的時候另一邊會開始滴奶出來才買來用的

沒有想到其實滴出來的量並沒有很多,漸漸的也就不需要用了

所以這個東西等生完之後再看自己的奶量多寡再決定是否需要即可

 

『生產後』

所謂的產後篇物品是指,這些東西可以等到離開醫院班到月子中心後、回家之前,再來準備即可。

如果沒有住月子中心,而是直接回家請月嫂或長輩(或自己)坐月子的話

以下物品就得要生產前就先準備好放在家中了喔,因為出院回家就馬上要用到了

 

寶寶衣物(夏天寶寶/開襟式紗布衣,冬天寶寶/開襟式棉質衣,紗布包巾)

尿布/奶粉、奶瓶、奶嘴頭、奶粉分裝盒、哺乳枕/月亮枕、溫奶器、餵奶紗布巾10~15條

消毒鍋、奶瓶刷、奶瓶清潔劑、寶寶衣物清潔劑、寶寶沐浴乳、寶寶身體乳、濕紙巾、消毒酒精

浴巾、蓋被

嬰兒浴盆、嬰兒床邊床、監視器、caraz地墊

 

尿布奶瓶奶嘴頭/

以上物品大部分都可以在生產前就把東西準備好,個人經驗是尿布、奶瓶、奶嘴頭這三樣可以等到在月子中心快要回家前再來做準備

因為這三樣東西要看寶寶的身材/喝奶的量/喝奶的狀況來做選擇

因為寶寶出生的重量都不一樣,到了月子中心後成長的速度也不一樣,喜歡用和適合用的奶嘴頭也不一樣

所以可以到了快出月子中心的時候再看看寶寶用的尿布大小,先買一~兩包即可,用完再買,才能夠因應寶寶的發育做立即性的配合

以我的寶寶來說,出月子中心之後因為一直都很小隻,再加上腿褲比較瘦小,所以XS的尿布用非常久

但大部分的寶寶S號的尿布很快就不能用了,通常沒有多久就換成M號的尿布

奶瓶的部分則是看寶寶在月子中心時喝的量來做判斷

有些寶寶奶量上升得很快,出月中時就喝到120,回家後很快喝到180~210的

但我家寶寶出月中只喝到90,即便回家後到現在快五個月也只喝100

胃小的寶寶就是少量多餐,一次喝的不會很多

所以挑選的奶瓶容量也是看寶寶喝奶的狀況做判定

像我本身一直都是用120ml的奶瓶共四支,到現在寶寶快五個月了還是不需要換

但是很多寶寶一出月中就可以直接用150ml或200ml的奶瓶

真的是看自己的寶寶出月中喝的量來判定,不用太早準備好

至於奶瓶數量的話,我個人是建議至少4支以上

因為寶寶一天約喝6~8餐,如果有4支奶瓶做交換使用的話一天只要洗1~2次奶瓶

當然愈多的話可以累積更多奶瓶再洗,但是我不喜歡一次洗太多奶瓶,會覺得很累,所以差不多都是累積兩瓶就洗起來

奶嘴頭的話,就是看寶寶在月中喝奶時用的奶嘴頭,如果喝得好就沿用,喝不好就換別的看看

也是要換個幾次才會知道什麼最適合自己家的寶寶

想我們家用的奶嘴頭,別家的寶寶用就會喝到嗆到生氣,完全無法

但我家寶寶可以喝得很好又很快

就是買來試,一個接著一個試,最準

 

奶粉篇/

奶粉的部分,我們在醫院生產後就得到了一罐早產兒奶粉

奶粉可以在入住月子中心時交給護理師,讓他們在沒有母奶的時候有配方奶可以餵寶寶

奶粉的選擇也是非常看寶寶喝奶的狀況

有的寶寶喝A牌沒事喝得很好,有的寶寶就一哭二鬧

完全不能用別人的狀況套用在自己寶寶身上

我家的寶寶因為出月中回到家之後開始會有腸絞痛的症狀

所以換了兩次奶粉,一直到喝了能恩全護之後才改善,應該是說就完全不痛了

只能說寶寶要喝貴貴的奶粉才滿足~

奶粉的部分只能用試的~就買來試試看才知道適不適合,跟奶嘴頭一樣

 

寶寶衣物篇/

夏天出生的寶寶可以這麼穿:一件開襟紗布衣+包巾/ㄧ兩個月後:長袖包屁衣

春秋出生的寶寶可以這麼穿:一件開襟紗布衣+包巾/ㄧ兩個月後:長袖包屁衣+一件連身包腳衣

冬天出生的寶寶可以這麼穿:一件開襟棉布衣+包巾/ㄧ兩個月後:長袖包屁衣+一件連身包腳衣+鋪棉連身兔裝

如果家裡有暖氣的話,一般來說不用穿到鋪棉衣服,因為穿上去其實不好活動

通常一件紗布衣+連身包腳衣是我給寶寶最常穿的衣服

因為寶寶小隻的關係紗布衣穿到兩個多快三個月

但是一般體重很標準的寶寶,我想出月中之後沒多久就可以改穿包屁衣了

我自己覺得在會爬行站立之前的寶寶穿包腳連身衣很可愛~

至於要準備幾件替換呢~

原本我只有買三件一組連身衣,結果發生吐奶頻繁的時期三件會不夠用

大約五件差不多剛剛好,等到三個月以後差不多三件替換就可以穿一季了

 

餵奶紗布巾/

大概可以準備10~15條

原因是因為每次餵奶大概會用到兩條,餵奶時一條,拍嗝時一條,有時候發生吐奶時又會拿紗布巾來擦

所以如果一天只洗一次,一天有六餐的話,大概就要12條以上了

寶寶在未滿三個月的這段時間很容易發生溢吐奶的情形

主要是因為有一個會擋住胃裡面的東西吐出來的某器官還沒有發育完全的緣故

吐奶頻繁的時間大約會有兩三個禮拜,我的寶寶約莫是7~10週左右

一天有時候用到將近20條都不誇張

等到三個月之後就不太會用到這麼多了

 

浴巾/

原本在準備浴巾的時候,想說先用a+a包巾來擦身體試看看

等到進入冬天,a+a包巾太輕薄,天氣冷的時候拿來擦身體感覺太冷了不夠保暖

所以拿大人用的浴巾給他擦,沒想到寶寶只要用大人的浴巾擦身體就開始哭

用包巾擦身體就不會,原來是大人用的浴巾質料比較粗的關係

所以決定入手just green 6重紗浴巾給他當浴巾用

每次洗澡會用掉一條a+a包巾和6重紗浴巾

包巾拿來鋪在床上,浴巾拿來在入水前後包住寶寶

洗完澡馬上放在包巾上面先用包巾擦乾頭髮,在用包住的浴巾擦乾身體

在冬天的時候可以很快速的把身體擦乾

後來又入手10重紗當作蓋被,覺得非常厚實保暖

 

嬰兒浴盆/

我沒有買洗澡神器月亮澡盆,一直以來都是用月中的護理師教的洗澡手法

一手托著嬰兒一手洗身體,其實不會很困難,洗個兩遍就會上手了

一開始回到家時我也沒有買浴盆,而是讓寶寶在洗手台洗澡

結果寶寶好像知道是在一個很小的地方洗澡,每次洗都哭~

後來買了橢圓形有附浴網的那種浴盆後,寶寶就洗得很開心~果然這個是可以先準備起來的~

而且有浴網的關係寶寶的屁股可以被浴網撐住,左手並不會痠,只是稍微扶助寶寶的身體角度而已

並沒有想像中困難~

 

監視器/

監視器也是我回家以後才發現是可以添購的產品

因為當寶寶在房間裡睡覺的時候,大人在餐廳或客廳等其他空間時,可以隨時注意寶寶的狀況

以免發生被棉被悶到或跌落床下等危險事件

 

以上是以自己的經驗和大家分享可以準備的物品,之後等寶寶再大一點,再跟大家分享寶寶三個月後可以準備的東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待產包
    全站熱搜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