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過得很快,不知不覺結婚滿一年了

按照不孕的條件來說,我已經算是可以正式列入不孕婦女的行列(泣....)

回想去年十月剛結婚的時候,因為戶籍才剛遷入台北市

心想如果馬上懷孕,小朋友生產的時間還沒有到父母戶籍設于台北市滿一年的條件

是不能領生育補助2萬元的

還在計劃說,一定要12月以後才能懷上

結果一切都是想太多,經過了一個月又一個月,都沒有成功懷上寶寶.....

才體認到說~~阿~原來懷孕沒有那麼容易啊~~

 

一開始很樂觀的原因是因為,從小到大我的婦科狀況一直都不錯

除了週期天數穩定,約30天左右

年輕的時候小紅來幾乎沒有任何感覺

經常發生小紅就突然來了,完全忘記要準備衛生棉

現在年紀大了,小紅來的時候大概三次有兩次小腹會悶悶的

小紅來之前偶爾會有頭痛的經前症候群現象

但比起身邊聽到或看到小紅來時超級難受的樣子

我的不舒服完全是小巫見大巫

所以才一直抱持著,懷孕應該不會太難吧~的心情~

總覺得只要不避孕,寶寶應該很快就來了

殊不知............努力了一年居然是一次又一次的失落

這一年間我所作的努力在這裡把它一一記錄下來:

 

1.量基礎體溫

從2016年10月開始每天早上醒來量體溫

體溫的狀況看起來,我是屬於比較低溫的

低溫帶大約在36.0-36.50

高溫帶一般在36.50-36.70

雖然有高低溫的差別,但很少會量到36.70以上

不過還算慶幸的是高溫帶的期間大約有12-16天

每一次週期的狀況都會不太一樣,有時候高溫很平穩,有時候高溫起伏很大

有的時候小紅來的第一天體溫並沒有掉下來,要過一天或兩三天才掉下來

但量了好幾個月以後發覺,體溫的表現會因外在變化的因素而多少受到影響

比如壓力,睡眠狀況,天氣氣溫,起床時間......等等

都會或多或少造成一些影響

所以唯一最大的判讀就是看到有高低溫的兩個區間帶,表示自己有排卵

對我來說這樣就夠了,少量個一兩天,或是睡得很晚沒有在該量的時間量,也沒有關係

現在的我不想把量體溫這件事變成一種壓力

 

我用的app是小月曆,界面簡單又可愛(第三排最左邊的小花圖案)

也有很多人是用瘋狂造人app,但對我來說瘋狂造人的界面比較混亂

而且還會有很多通知,有點打擾(有時候在公司跳出來瘋狂造人的通知會不希望被別人看到)

所以只有在需要請他判讀排卵試紙的時候才會下載來使用,用完就刪掉

 

2.婚後孕前檢查

這個檢查我是到大概槓龜三個月之後才去做的

婚後孕前健康檢查,各地區都有特約的醫療機構,和不同的補助方案

嬰兒與母親有一篇文章有非常詳盡的整理:

好孕關鍵福利,全台婚後孕前健檢補助一覽

 

基本上我和老公去了附近的特約診所,跟護士說我們要做孕前檢查

然後就會做一連串的安排,包括抽血、蒐集尿液,醫生幫我做內診時順便做子宮頸抹片檢查

因為有補助的關係,只有收了一次掛號費而已,沒有其他檢查費用

老公除了一樣血液和尿液檢查外,精液的部分則是回家後將精液收集起來自行送往診所配合的檢驗所即可

 

其實在做孕前檢查前,我一直以為自己會很快成功,所以先跑去做德國麻疹抗體的單一項目檢查

現在想起來實在有點笨

因為孕前檢查其實就有包含檢查德國麻疹抗體的篩檢了,所以我這樣根本只是多此一舉

不過我還滿驚訝的是,國中畢業打的疫苗居然到現在體內還有誒,也過了....22年了誒~

抗體還好好的,很厲害~所以準備懷孕前不一定要補打,如果檢查過後確定抗體不夠再補打就好

不然打了疫苗要避孕1個月才行(手冊上寫一個月,但是我去醫院護士說最好是避孕3個月...)

而孕前檢查的結果,老公的子弟兵們不論是數量、形態、活動力、持續力,都表現得很好

而我居然被告知有「地中海型貧血」

醫生說,地中海型貧血不會影響受孕難易度

考慮的是遺傳因素,只要老公沒有一樣的問題,就表示寶寶健康狀況不用太擔心

 

3.英國助孕維他命(品牌:Vitabiotics)

備孕的時候就要開始吃每天劑量400微克的葉酸(但去藥局的時候藥師說要吃到600微克...)

基本上亞洲人因為比較常吃到蔬果,從日常生活中攝取足夠的話

額外再補充400微克我覺得就措措有餘了

英國助孕維他命很多人推薦,有分男生吃和女生吃

女生吃的除了有必要的葉酸(400微克)以外,還有少量肌醇(50毫克),讓卵子漂亮

男生吃的也含有葉酸(400微克),還有少量馬卡提取物(250毫克),讓子弟兵強壯

當然還有很多其他維生素ADE和其他微量元素,就不一一列舉

下面這三個包裝,左邊是單純女生吃的,中間是內含有男生女生吃的維他命,右邊則是單純男生吃的

最近中間可以一起買的這一款缺貨,所以可以左邊右邊的包裝男女分開買

我曾經在網拍上面買過一次,後來發現直接到官網買,因為有做折扣的關係(買兩盒送一盒)

連同運費加起來都比跟台灣的賣家買還便宜

所以後來都直接上官方網站買,他們除了有孕前維他命以外,還有一系列給孕婦的,小孩的,男生維持體力的

VITABIOTICS官網

 

我和老公吃已經吃了四個月了,目前最大的感受是

老公吃了維他命以後會比較容易有欲望,要連續做功課的時候比較不會失敗

我則是排卵期分泌物會比較濕潤,可以增進子弟兵前進的順暢度

雖然目前都還沒有成功,但還是會繼續吃下去

 

4.clearblue電子排卵棒

電子排卵棒的好處就是不用像試紙一樣到了一樣深的時候要每隔四小時驗一次

然後看著試紙顏色的深淺猜猜看目前的情況是什麼

只要電子排卵棒顯示固定笑臉就表示這兩天做功課就對了

我的體質用電子排卵棒算是很順利的。圓圈>閃閃笑兩天>固定笑

基本上就是這個模式,非常好預測。

但不論我在固定笑當天做功課,還是隔天做功課,或是再隔天也做功課

都還是。沒。有。成。功

默默在心裡想:是寶寶不想來嗎.........

 

5.詳讀「女性私身體」一書

這本書內容非常詳盡寫下女性生理週期的變化

買回來閱讀後其實發現幾乎所有相關的知識

現在網路上都可以找的到了

包括分泌物的觀察,體溫的判讀等

(現在真的是一個知識爆炸的時代,任何東西google一下就都有了)

但比較方便的是如果不想花很多時間去到處找資料的

這本書的確就是什麼都整理好了,非常方便

 

6.一些沒有科學根據的力量

就是收到朋友的好孕棉,到各地的求子靈驗寺廟拜拜

已經去過東京的水天宮,京都的岡崎神社(恩恩~我愛去日本~~)

過年和清明節時和婆家的祖先誠心的祈求

 

現在回想這一年,在備孕的過程裏,心裡的起伏是很大的

一開始的時候常常會認為,就是這個月,一定會成功

幻想小紅來的時候沒有來,上網做功課決定以後產檢要去哪一家醫院

還會上網看醫院的排班醫生,如果小紅沒來的話要掛哪一個醫生

不斷地做關於照顧嬰兒的功課

包括新生兒、嬰兒時期的衣服該怎麼穿,市面上一大堆不同類型的服裝該怎麼選擇

還有各個不同時期嬰幼兒的玩具要做怎樣的選擇,家裡的遊戲區該怎麼規劃

要用哪個嬰兒推車、嬰兒背帶,以後要送的托嬰中心,要念的幼稚園~我真的是瘋了

到後來一次又一次的失敗,功課已經變成看很多不孕媽媽的文章

包括免疫有問題的媽媽心路歷程,不孕檢查有哪些項目

抽血要驗的,有哪些賀爾蒙指數,各代表什麼不同的意義等等

後來加入了一個高齡備孕媽媽社團,彼此分享各自的經驗

從5月成立到現在,35個成員裏只有兩位成功懷孕

看看這機率~我覺得似乎懷上寶寶好像已經沒那麼有信心了

有時候也常常想,至少我身體健康,小紅來不會痛得死去活來,也沒有什麼經前症候群

也許就是還沒有寶寶的緣分吧~

只能保持心情愉快,繼續加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不孕 備孕
    全站熱搜

    P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